苏合

写文看文,都别废话。

高考前夕啊,今年推迟了一个月差点没想起来,这么重要的时刻一定要爬起来诈个尸跟高中的妹妹们说点什么。

关于高考这件事其实我没有什么发言权的,之前哪次聊聊里说过我高中就没在国内读了,国内高中生活的缺失一直是我的遗憾。所幸我有很多朋友都经历过高考,收到成绩后有欢乐有沮丧,但都没有被它击败。

过程一定是艰苦的。我记得我有个艺考的朋友,那段时间好几次哭着给我打电话,有一次说自己站在天台上想往下跳把我吓个半死,当时我还骂她说大不了就重来,寻死觅活算什么英雄好汉,可骂的时候我自己也很没有底气,我不知道她承担着怎样的压力,也毫无自信自己是否能承担这样的压力。

还有一个朋友,在高考那段时间他父亲确诊癌症,为了方便照顾父亲,他高三转学,从我们那儿一所顶尖的高中转到一所非常普通的学校。那个时候表面我安慰他,心里却戚戚然,觉得说不定他要重来一年了。

结果这俩都考的非常好,我从前不相信峰回路转,但现实真的会比故事drama很多。那个艺考的同学在孤注一掷的时候过了北京电影学院的面试,另一个父亲得病的男生完全没有发挥失常,我听到他的分数时都惊了一下,最后考去广州,具体哪所学校我不透露了。

现在能用这么平淡的语气说出来是因为都过去了,当时每件事挑出来看都觉得是天大的事儿,回头时也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。

时间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。大学是更广阔的天地,同时也是更复杂的社会,人处在这样的环境中,很多时候会忘记自己当初是怎样为了一个目标奔跑过。

幸好你们正处在奔跑的时刻。

什么也不必担心,什么也不必忧愁,所有需要做的只是走进考场,做一套和从前模拟相差无几的卷子,然后放下笔,走出来。

这短短两天的很多瞬间在将来都会遗忘,但某些情绪会铭记至久到难以想象的以后。答题卡的纸够不够白,前桌的衣服啥颜色,考试全部结束以后是谁第一个在考场外尖叫......这些无所谓的小事或许能记得比考题还要久。

比如我现在回想中考,考了什么早就忘光了,但是我清晰地记得英语考完后我整个人瘫在椅子上,听到外面某个班的男生在鬼哭狼嚎,老师拿塑料盆装卷子和保温杯(盆子是红色的),而我等到教室里都没人了才出的考场。

哦对,我没有对答案。(其实最好还是对一对啦)

你看,都是这些没什么所谓的小事,高考亦如此,壮烈一瞬间,琐碎一辈子。

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说过,高考只是一座小土丘,只不过任何一座土丘,只要离得够近,都足以遮挡你全部的视线。

希望你们都能成功绕过这座土丘,不过“绕过”的标准并不取决于成绩。小土丘的背后有更加坦荡漫长的人生路,有更多需要自己与自己较劲儿的时刻,还有许许多多的即将构成你这一生的经历。

可能性,冲劲儿,时间,野心,都是青春带来的附赠品,同时也是奢侈品。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前方还会遇见些什么,而这大概才是年轻的有趣。

所以,向前冲吧,同学们!

高考加油,万事胜意!

放心睡觉,你会赢的。


评论(42)

热度(278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