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合

写文看文,都别废话。

聊聊——他与他的二十三岁

非典型生日会repo+上海追星实录+破2000fo宣言!



  在这个腰酸背痛腿抽筋嗓子哑到没声音的早上,在上海拥挤的地铁站里,我终于,终于回过了一点神,可以清醒地写点东西。


  先从我十号到上海开始说起吧。这是我第一次来上海,或者说真真正正有时间在上海里走过一遍。这座城市好像被太多人提起,神化,贬低又赞扬。


  所以当我提着行李出飞机的时候,心里竟然是有点紧张的,就像去见一个好久不见的初恋情人。我想如果我在国内顺顺利利读高中上大学,或许填志愿的时候也会像很多高中生一样选择这座城市。


  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,是那些洋气华丽的街边老建筑,这是上海在我心中的第一个标签。


  每座城市的城规,建筑,甚至街边花花草草,都是它的五脏六腑血管脉络。我去过西安,看过沧桑大气的古城墙,去过西藏,感受了与天地最接近的灵魂相触,还有成都,我在这个慵懒闲适的西南小城里长大,它是我永远的故乡。


  沿着黄浦江走,外滩十六铺一路看过来,我看夜色下缓缓流淌的江河,还有五颜六色投映在波澜上的灯光,心想原来这就是小徐这些上音学生们呆了四年的城市。他们多幸运,从小到大顺风顺水,看到的尽是人生中的光鲜面。


  我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徐均朔还是他跟健哥的我想和你唱。当时他说喜欢李健“拾光”这张专辑,我说这小伙子有点意思,有眼光有水平。后来声2看到他是真没认出来,更没想到自己会跑大老远儿去他的生日会。


  小徐真的是个很会说话,令人舒服的男孩儿。在生日会台下的时候,我想如果我有他十分之三的情商,或许往后人生会过的随顺很多。


  印象很深的是,他一直在问时间担心会超时罚款,底下有个姐妹大吼“我们帮你众筹!”全场都笑了,他也笑,笑完之后说,“也没有到要靠你养的程度。”


  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我能很明显听见周边一圈姐妹都“嘶”地倒吸一口凉气,然后纷纷捂住胸口虚弱倒地,说小徐真的好会。


  我说是啊,是他的天赋。他会把很多一听就知道是骚话的话,比如说“你们在这儿我就像回家了”“你们好辛苦我也陪你们站”说得无比真诚,至少那一刻他很真诚,让人愿意去相信他。


  这不是什么谴责啊,每个人都有千百面,选取最恰当的形象面对相应的受众群体是种能力,更何况他还真诚,肉眼可见的真诚,身为粉丝已是莫大的满足了。


  所以他多次重复“你们开心我就开心”的时候,我边起鸡皮疙瘩边欣慰地想,这趟来的也算值。


  前半场我一直回头朝二楼看,心理斗争激烈,挣扎着想郑老师会来吗他会来吗。结果他没出现在二楼,从前台大大方方走出来了,我脑子“嗡”一下子懵了,反应了一会儿才意识到那是郑棋元,真的郑棋元。


  可能嗓子就是在那个时候吼哑的。


  肢体互动啊细节啊记不太清了,记得住的就圈老师那一句委屈巴巴的“大老远儿来的。”当时听着觉得有趣,现在回想都觉得想哭了。


  虽然说多了可能会烦,可我能想到的也只有徐均朔你多幸运啊,你的二十三岁生日何止星光熠熠,简直是被爱包围。


  你的业内前辈,音乐剧一代扛把子人物,极限操作飞来给你过生日。你的挚友们,泽辉老早就到了二楼一直坐在左手边看你,顾易补考完毛概就飞奔来我怀疑花束剧组都想暗鲨他,龚子棋最后一刻赶到给你推生日蛋糕,大西超凡就不说了,赵超凡(打错你名字了我想成小胡老师了炒饭我对不起你!)出现在上海的频率让我有种高铁不要钱的错觉。你的艺术指导张老师全程钢伴,十点多才坐电梯去停车场(我跟他一班电梯我激动地手脚僵硬!)你的家人,他们又陪着你从一岁到二十三岁,重新走过了一遍。


  还有你的粉丝,一群真正热忱爱着你的姑娘们(好像还有男粉我看见了)。


  人生中不会有哪一刻比这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了吧。


  你足够努力足够优秀,当然值得这一切,可还有很多人他们哪怕再努力,也很难够到这些的。


  我打心眼里为你开心,也真的盼望你会珍惜。


  不知道当郑老师跟这群音乐剧年轻一代们站在一起时,到底是什么感觉。我看这群男生聚成一圈许愿吹蜡烛,恍恍惚惚意识到这就是中国音乐剧的下一代了,他们还如此年轻,他们还热血尖锐,他们这一路算是走在康庄大道,甚至没遇过什么挫折。


  可你们已经要学着接过这面大旗,音乐剧的曙光和黄金年代已经渐露雏形,不出意外你们这代将迎来最大的风险与利益。多少人等待这一刻等了不知多久,前辈们垒起的壁堡,你们不仅不能把它弄垮,还要修的富丽堂皇。


  郑棋元三十九岁了,还没有演过一部我觉得配得上他的剧。这样的遗憾我不想再有,我迫切地期待着小徐顾易这些年轻人能带来些什么。


  我在等待,还有很多人也在等待。等待你们撑起属于你们这代的荣光。


  并且事先说好,如果将来有退步我是不会昧着良心夸的噢。


  在搞声之前我没追过星,也曾经对此有所偏见,现在才算真正明白这件事的意义何在。我们互相汲取力量,支撑对方走过剩下的路,哪怕彼此永远不会有交集。你过好你的生活,我过好我的日子,如果将来你又办生日会了,可以像个老朋友一样飞过来看你。


  等进场的时候和一堆姐妹们聊天,凛冽的寒风中也很快乐。其实我偷偷摸摸听到有人提到晚婚和数星星,现实中真正听见别人聊你写的东西和看评论还不太一样,那瞬间我意识到“哇原来我写的文给人留下印象了”,真的有种很难言的幸福感和满足感。


  原谅我太怂了不敢爆马甲,只有在这里小声说一句,真的,真的谢谢你们。谢谢你们看我的文。


  晚婚是八月份写的,从来没有很正式地聊过这篇文,现在回头看真的有诸多不足,好谢谢大家愿意包容它,并且理解了我努力想表达的东西。


  眨眼间已经十二月了,这近半年时间里,我有过无数次“见好就收”的想法,在写完数星星以后想“可以了足够了”,结果因为月光贩卖机联文又写了锦城春色,然后想不写了不写了……结果就是我直到昨天都还在写。


  所以我放弃挣扎了,心想就拖着吧,写一天是一天,爱他们一天是一天,直到真的写不动了再说。


  破2000fo其实已经快一周了...谢谢收到过的每一个红心蓝手每一条评论每一份打赏,真的有时候可能我会回不过来,但我都有好好看并且点赞,谢谢大家愿意为我的文字花费时间,对我而言这就足够宝贵。


  谢谢小徐昨天带给我的两个半小时的快乐,谢谢郑老师让我见识到什么叫勇敢地爱人,也谢谢音乐教会我的一切,我将倍加珍惜。


  最后,时间将带走所有的迷惑,也会带来惊喜。


  我永远相信它。



(双十二买东西了吗,没有🈚️)



评论(109)

热度(896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